1457619873-3632662687_n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生存下來的不是最強壯的物種,也不是最聰明的物種,而是最能適應改變的物種。
 

讓我們等了好些日子,終於讓我們盼到了該系列的最終回-《魔法覺醒:生命之書》。回顧三部曲的第二本,內容大抵講述黛安娜與馬修藉由時光漫遊回到了十六世紀找尋失落的手抄書,待在十六世記得半年光陰讓他們遇見了許多料想不到的朋友、親人,而存在於該世紀的朋友最終在依依不捨的道別過後,兩人帶著新得到的魔法知識,一齊回到了屬於他們的現代。

過去發生的種種一切都牽動著現代的現象,一些難以接受的衝擊與變革讓他們必須更加仔細審視每一個決定。讓人感到欣慰的是,艾許摩爾七八二號失散的三頁手抄書逐漸補齊,雖然其中仍有許多資訊無法解讀。但是黛安娜˙畢夏普與馬修˙柯雷孟在這段期間逐漸組成了強大的後盾,成員不僅限於畢夏普家族的協助,還有許多意外來自過去的訪客逐漸到來。在這個刻不容緩的時間下,我們看到的是家族成員各自發揮能力共同保護家人的溫暖、以及跨越種族歧視的相互依偎照顧。每一個人或許都是都有各自的強項能力,但面對親人的生命受到威脅時,彼此都是感到相當無助的,這時候,將大家集結起來,所凝聚的向心力是如此的強大,且不容忽視。或許大環境仍然反對他們的作為,但是那份相信彼此的肯定與互相幫助的能力,正是他們可以持續反抗不公的動力。

或許因為不同的身分考量的事情本就有所差異,但是當我們看見世界聯合起來運用過時的遊戲規則試圖影響現代的人們仍然讓人心痛。就好比法律該與時俱進,這世界的三大超自然生物所組成的協議,應該依據科技研究的進步,而改變固有的思維模式,創建一個符合現代社會的律法才是,但是合議會為了得到破解失落手抄書的能力而欲使用過時之協議強加在黛安娜與馬修身上,正已然是有失公平性的重大問題。

生命之書一度提及身分上的矛盾,當一家之主的命令違反自我意志時,這樣的指令我們應該如何去取捨?是服從過後,在往後的漫長人生使自己沉浸在悔恨懊惱當中?還是要違抗指令,但這也意味著也許未來不被保障?書中探討很多人性間抉擇的兩難與拉扯、以及雙方的期望有所不同時,他們如何鬆綁一些自我的堅持,讓他們的關係可以更為長久。

《魔法覺醒:生命之書》的主線圍繞著失落手抄書、歷史、種族、魔法、科學、愛情…等要素,是一本結構構思縝密且包含眾多內容的小說,其中對於人性的感情細膩探討、不同角色的身分矛盾,並且做出犧牲奉獻等成全,都如此的耐人尋味,讓人甘願沉迷於其中。

我曾經想過,或許於我們的真實世界,這樣的故事也正在默默上演著,只是我們未曾察覺,倘若有那麼一天,我們是否也能匯聚起一股互相扶持的力量,一同抵抗這個不願接受我們的不公義社會?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這次的試讀機會,讓我有機會在這四年中持續如此期待著一部作品,正如書中的故事發展,我們的時間也無時無刻都在流逝著,很高興能有這麼一部作品,陪伴我跨越了高中時代,並且一起來到了大學時代,我想,我會永遠記得有一部作品,陪伴我走過了這麼一段忙碌的時期。
 
arrow
arrow

    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